迷你.黑洞

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.

[食譜.中式] 迷你冬瓜盅


要說起夏天的消暑湯品,第一樣就想到冬瓜盅冬瓜盅通常只會在外面吃飯才吃到,自己也想在家試試做,雖然預計到要花很多功夫,但就趁著有空,與鬆弛兩人夾手夾腳來做一次吧
材料:
小冬瓜(我買的這個重三斤多,$8一斤,這個$26,外形比較肥和矮,覺得高身一點會較好)
蝦米 15g(浸軟)
瑤柱 15g(浸軟)

冬菇 3粒(浸軟)
金華火腿 15g
夜香花 10g(浸鹽水10分鐘)
蝦 5隻
雞湯 250ml + 水 250ml(喜歡濃味可以全用雞湯,沒雞湯用水也可)

材料方面不需太嚴謹,以上材料加多一點也可以,也參考過別人的食譜如加瘦肉或雞肉,而瑤柱、蝦米、金華火腿等也沒特定份量,反正自己可接受就好,多了少了味道試一下再調整就可以。
1. 把冬瓜的頂部切去,再把中間挖空,瓜籽不要,然後再切成鋸齒形,當然不切也可,切了是比較美觀,而且鋸齒也不難切,用點時間就可以



2. 清理好所有的瓜籽後挖出四周的冬瓜切小塊備用。
3. 用保鮮紙包著冬瓜底部,然後隔水蒸大概20分鐘,而蒸的時間也視乎瓜的大小,大而厚一點的可用多一點時間
4. 看到冬瓜皮變色加上冬瓜肉開始變成半透明就可以。
5. 金華火腿粒用滾水汆燙3分鐘後瀝乾備用。
6. 蝦肉先煮好後去殼。
7. 處理已浸好的材料,冬菇切粒、瑤柱撕成絲,而浸食材的水可以保留。

8. 先把雞湯和水煮滾,加入瑤柱、冬菇、蝦米、金華火腿和冬瓜,再滾起就轉小火加蓋多煮15分鐘,加入適量的胡椒粉和鹽調味。這次全用雞湯去煮,所以不用加調味料也很夠味
9. 煮好後把鍋裡的湯倒進冬瓜盅內,最後鋪上蝦,然後再加蓋蒸15至20分鐘。如發覺冬瓜肉已經變煮得十分透徹,可以刪減蒸的時間
10. 最後灑上夜香花即成。
雖只有兩個人,也輕易吃掉一個小冬瓜,還是吃得乾乾淨淨的呢!因為不太熟手,而且家裡設備有限,所以弄了兩個小時才完成,如果在蒸瓜的同時又煮湯,整個過程應該可以快一點完成。

煮後分享:
 冬瓜湯真的很清新很好喝,材料的部份加起上來大概是$40多元吧,不算便宜但也不貴呢!雖然在做的過程中因為辛苦而想過不想再整,但在寫食譜的這一刻,心裡已經決定了會再做哦~

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,請給我一個’LIKE'吧!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